招商动态 招商推荐招商动态产业发展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首页
>> 双招双引 >> 招商动态
聚力“双招双引”,浙江丽水经开区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2-04-19 14:03:12 信息来源:宣传科 浏览次数:

近年来,拥有绿水青山优势的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丽水经开区),通过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力促创新项目和尖端人才的“多元融合”,走出了一条人才赋能与制造业升级互乘放大的新路。

“产业链、要素链、创新链”创新模式

中欣晶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大晶圆片生产商之一。2021年9月,中欣晶圆与丽水市政府签订协议,落户到丽水经开区,为丽水经开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中欣晶圆为何落户丽水?这要从当地的半导体全链条产业说起。

2019年,丽水经开区依托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积极进行功率半导体全产业链生态圈布局,陆续引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江丰电子、晶睿电子、珏芯微电子、意芯半导体等项目,初步形成了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差异化发展的半导体全链条产业链雏形。目前,丽水经开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已成功纳入浙江省政府《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这将为丽水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拓展发展空间。

“通过‘量身定制’打造招商方案,这才让项目落得快、落得好。” 丽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丽水经开区积极创新“基金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招商模式,优化招商政策、推动重大项目攻坚,围绕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生物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集群,绘制产业招商图谱精准招商。

一批批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重点创新项目,奏响丽水经开区高质量建设的奋进强音。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新落地各类项目61个,其中工业项目24个,总部经济项目8个,基金类项目24个,建筑业企业5家,到位外资1100万美元。

“产业引才、环境留才、服务育才”人才赋能

2021年11月,丽水首个诺贝尔奖工作站——迈克尔•萊维特诺贝尔奖工作站在丽水经开区维康药业揭牌成立。该工作站落户丽水经开区,看重的不仅是科技创新新高地和人才集聚新热土,更是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在建设“浙西南科创走廊核心带”方面,尤其是健康医药领域所提供的更多资源、更多平台。

维康药业是一家成长于丽水经开区的本土企业,一直以来坚持中药的创新研发工作,力图打造全新的、国际化的中医药科技。“研发团队会与迈克尔·莱维特定期线上交流,就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展开探讨。未来,这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维康药业相关负责人强调,公司不断加强新兴产业精准招引力度,先后成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科研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能出彩。

抓创新就是抓升级,谋人才就是谋未来。企业如此,经开区亦如此。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在推进“产业引才、环境留才、服务育才”道路上不断创新,同时积极构建“产业+院所+高校”产教深度融合体系,并引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复旦大学光电子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为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入高水平人才。

2月22日,丽水经开区成立全国技工院校首家全产业链半导体工匠学院;2月23日,丽水经开区携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大数据工作站”——这是丽水经开区与高校建立校地战略合作的重要起笔,也是打造“校地战略合作”新样板的生动实践。

院士和院校的影响力、团队的科研能力和人才资源,为丽水经开区五大产业数字化改革、精密制造智能装备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人才、技术、平台等要素支撑。

以更大力度突破人才科技工作,丽水经开区正紧锣密鼓,全面发力。2021年,丽水经开区共招引项目220个,同比增长93%;引进高校毕业生9487人。今年,丽水经开区计划引进大学生6500人、博士177人、硕士360人;实施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等“破零”计划;五年打造“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战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