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动态 招商推荐招商动态产业发展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首页
>> 双招双引 >> 招商动态
创新招商方式优秀案例!经开区在全省招大引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奖
发布日期:2022-01-18 14:18:58 信息来源:宣传科 浏览次数:

1月11日,在全省招大引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基金+飞地’模式,打造‘双招双引’山区样板”荣获“浙江创新招商方式优秀案例”。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超常规力度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紧紧围绕“项目落地所需、产业发展所缺”,创新推出“基金+飞地”招商新模式,奋力打造“双招双引”山区样板,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2021年,丽水经开区共招引项目220个,其中工业项目67个,总投资201.6亿元;亿元项目43个,10亿元项目4个,20亿元项目3个;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4.6%。

金融赋能 创新基金招商模式

打桩机咚咚作响、挖掘机轰鸣作业、运输车来回穿梭……连日来,位于丽水经开区的浙江丽水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外延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2021年11月17日,国内硅片生产领域的全能型、链主型企业中欣晶圆总投资40亿元的外延项目在丽水经开区正式开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50亿元左右。

“项目从招引、落地到建设,全都离不开基金招商的助力。”丽水经开区投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既解决了企业项目“输血供养”的难题,更为招商的成功“铺平了道路”,正是丽水经开区创新推出“省国资投资机构富浙资本+丽水市金控公司两山基金+丽水经开区绿色产业基金”三方联合招商新模式让企业再无后顾之忧,中欣晶圆最终选择落地丽水经开区。

无独有偶,航迅信息(丽水)航空智造产业基地项目也是丽水经开区创新基金招商模式的硕果。“丽水经开区基金招商的模式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航迅公司总经理张云翔表示,在项目的洽谈过程中,丽水经开区启用了绿色产业基金,在项目从孵化到产业化落地的关键节点上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撑”,这正是项目最终落户丽水经开区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旧厂房改造和新厂房建设,正在采购生产线设备,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投产。

用好用活金融工具,创新基金招商模式,为丽水经开区“双招双引”工作创新增加活水之源。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已组建30亿元规模的绿色产业基金,引进高端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257.6亿元,以18.3亿元的产业基金撬动228亿元的社会、金融资本跟投,并与中核基金、富浙资本、华润三九、伟高达等国资、外资背景的基金合作开展“基金+项目+产业园”招商。

问海借力  开展飞地招商和海外授权招商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创新运用“问海借力”金钥匙,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和张江药谷核心区设立了我市首家驻沪“科创飞地”,也是我市在上海首个“城市客厅”,围绕长三角核心城市群开展精准招商。

“上海张江是有名的‘药谷’,对我们生物医药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天境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浙江天丽医药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益飞表示,企业研发在沪,销售总部在丽,实现沪丽强强联合,相信一定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重量级企业,天境生物便是首批入驻上海张江“科创飞地”的企业。

2021年12月14日,天境生物营销子公司浙江天丽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开工仪式顺利举行,这是丽水经开区创新实践“研发在沪、生产基地在丽、销售总部在丽”产业协同机制的典型案例。截至目前,上海张江“科创飞地”已引进了纳斯达克、香港和科创板上市企业、创新药和细胞领域的头部企业以及研究机构12家。

“‘问海借力’就是要跳出经开区看经开区,放眼全局开新局,主动扩大开放,走出了一条汇通全球的开放之路。”丽水经开区投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上海张江“科创飞地”外,丽水经开区还将启用宁波杭州湾飞地园区,筹建深圳、北京、苏州飞地,全面深化“研发在外、生产基地在丽、销售总部在丽”的模式。

单单“走”出丽水还不能彰显丽水经开区的雄心壮志,必须“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丽水经开区的风采。丽水经开区充分发挥“侨”的优势,在美、英、德、法等国设立海外招商点、海外人才驿站、海外研究中心,扩大海外招商,目前,已成功引进意大利雕刻机器人、德国双旋翼直升机、加拿大3D打印血管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