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动态 招商推荐招商动态产业发展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首页
>> 双招双引 >> 招商动态
丽水经开区:挥动招商“指挥棒”奏响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发布日期:2021-07-08 15:20:57 信息来源:宣传科 浏览次数:

风光秀丽,群山苍翠的丽水素有“浙南林海”“六江之源”之称。清代的《处州府志》曾用“府城内外,群山相拥,诸水相连,山拱水环,气象非凡”来描绘这座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城市。

山,赋予了丽水情怀,更造就了丽水的独特。作为丽水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打破固有思路,走出发展新路。去年,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开区中,丽水经开区综合排名第80名,大幅跃升78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谋求‘跨越发展’、打造‘新增长极’的起跑之年。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快速度的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表示。

凝心聚力 演绎招商引资“奏鸣曲”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生命线”,在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拥有优质项目就意味着占领了发展先机。丽水经开区将“招商引资”视为绝对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今年一季度,丽水经开区共落地项目4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超60亿元,实际到位外资2235万美元。

意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就是今年来到丽水经开区的众多公司之一,该公司主要从事先进半导体的封装设计和生产制造。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此次建设的存储芯片封测项目总投资7亿元,一期计划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三条基于存储领域芯片NFlash,EMMC和eMCP的封测生产线,一期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二期计划于2023年开始建设,用于扩大存储芯片封装和制造生产线,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

和意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一样,选择今年落户丽水经开区的还有航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我们今年3月份正式来到丽水,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李元曦刚一见面就兴奋地说:“我们专注航空技术的研究和航空产品的研发,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共轴双旋翼直升机的企业。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亿元,在丽水经开区建设包括生产线、塔台、机库等在内的厂区,力争在今年9月底完成项目落地的全部工作,VA115型号的飞机预计将在12月份正式下线。”

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已收获了迈瑞微电子、联侨水性合成革、中国(丽水)动力谷等一批高质量项目,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这批高投入、高科技、高收益的优质项目将在这里“落地生根”,在不久的将来结出丰硕的“果实”。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秉承“项目为王、落地为要”的理念,丽水经开区锁定“五大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精准招商,用一个又一个的好项目促进了自身的转型升级,在招商引资的征途上砥砺奋进,一往无前,唱响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凯歌。

大胆创新 弹起特色优势“圆舞曲”

吸引企业离开北京来到丽水新建总部,丽水经开区凭什么赢得企业“芳心”?谈及这点,航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元曦笑着说,这完全是因为丽水经开区给予了公司优质的服务。

“丽水经开区不仅提供了土地政策、税费补贴等各种优惠举措,还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随时解答,有求必应。”李元曦表示:“其实,我们当时对全国很多地方都进行了考察,也跟其他地方签署了协议,但项目迟迟无法推进。在跟丽水经开区的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办事特别快,效率非常高,预计从项目推进到飞机生产下线最少能提前半年时间,这就为产品赢得了很大的市场占有优势,对产品的销售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

说到“快”,浙江嘉柯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嗣铣同样感触颇深。“我们整个公司从外地迁到丽水只花费了一个周末的时间,开发区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一直都积极地跟企业保持沟通。”郑嗣铣表示:“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非常顺利,开发区派了专门的代办人员,帮助企业办理所需的手续,根本不需要花费多少精力,一年里我来丽水不超过10次,但该办的事一件也没耽误。”

脚上“快”还不够,手上有“地”项目才抓得牢。土地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是企业建设生产的重要保障,这也是浙江嘉柯新材料有限公司选择来到丽水的重要原因。“随着公司产能的不断提升,我们需要购置新的地块用于厂房建设,但在其它地方都拿不到土地指标,一味等下去不是办法。”郑嗣铣表示:“丽水经开区在土地供应方面速度非常快,并且还给予了企业阶段性的土地奖励政策,这也点燃了我们在这里发展的信心。”

“相对于其他地方而言,土地资源是我们最大的招商优势。项目来了立马就能落户,我们管这叫‘熟地等项目’。”丽水经开区投资促进部部长应刚秋表示:“为了招引更多项目,我们走出丽水,在杭州、宁波、上海设立了‘飞地’。目前,杭州的‘飞地’已经全部入驻了企业,上海张江的‘飞地’也吸引了一批医药企业聚集,其中还有几家上市公司。把研发放在上海,生产和销售放在丽水,这样的模式不仅有利于丽水经开区的发展,也得到了企业的好评。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北京、深圳、苏州设立新‘飞地’,把更多好项目带到这里。”

单单“走”出丽水还不能彰显丽水经开区的雄心壮志,必须“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丽水经开区的风采。目前,丽水经开区在英国伦敦、美国硅谷设立了孵化器,在德国、法国、英国设立了海外招商点,今年计划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地再建新的海外招商点,以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户。同时,丽水经开区还将在老挝设立海外仓,在匈牙利、西班牙新建外贸仓,帮助企业一同“走出去”,提振丽水经开区的外贸发展。

“今年,我们跟商务部合作,参与建立了全球数字招商平台,有助于了解更多项目信息。去年,丽水经开区实际到位外资2879万美元,今年,我们有信心冲击1亿美元的目标。”应刚秋表示。

真抓实干 谱写产业发展“交响曲”

招引好企业,发展“大产业”。半导体芯片制造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技术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近年来,我国的半导体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丽水经开区选择以半导体产业为“突破口”,随着一批科技强企的落户,形成了实力强劲的半导体产业发展格局。

以意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为代表,近年来,不少从事半导体生产制造的公司都选择将丽水经开区作为企业发展的主阵地。浙江珏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30亿元,在丽水经开区建设集研发、设计、生产、封装、测试及应用等为一体的光电探测器特种芯片晶圆制造项目,该项目的引进极大地提升了丽水经开区打造半导体全产业链的能力。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则投资50亿元设立了电子晶圆片和外延片制造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丽水经开区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化工及基础性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此外,江丰电子、中科半导体、光珀智能、百可半导体等一批半导体企业纷至沓来。今年,丽水经开区半导体产业预计可实现产值15亿元。

与此同时,丽水经开区的“金名片”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入选了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凭借雄厚的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基础,今年,丽水经开区大力发展以滚动功能部件为核心的精密制造产业,并计划完成8.5亿元以上的年度投资,上海城建智能建筑产业园、润莱净水科技、科科阀门等项目将建成投产。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发展未来产业。丽水经开区将着力打造包括中国滚动功能部件生产基地、中国水性合成革生产基地、第三代功率半导体以及光电子生产基地、“一二三产融合”的健康医药产业基地、中国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基地和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加速产业朝高端方向发展,我们将全力打造具有丽水特色、高识别度和标志性的‘六大产业金名片’,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丽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情服务 唱响营商环境“协奏曲”

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丽水经开区,郑嗣铣选择“专业”。作为一家生产水性合成革企业的负责人,他有过太多向别人解释这种环保新材料的经历,但往往难以得到对方的理解。在这里,郑嗣铣找到了“知音”。“丽水经开区的生态合成革产业链是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单位,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跟开发区工作人员沟通的过程中,根本不需要我花费很多口舌,他们就能准确地捕捉企业的问题并提供相应的支持,我为他们的专业能力‘点赞’。”

除了“专业”,“暖心”也是企业评价丽水经开区使用最多的词汇。作为丽水的本土企业,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7年的奋斗,于去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公司执行总裁吴建明坦言,这期间丽水经开区给予了太多帮助。“就拿上市这事来讲,过程非常复杂,靠企业自己摸索是很难的。开发区派专人帮我们理清了上市的各种步骤和需要办理的手续,有他们在,企业仿佛吃了‘定心丸’。遇到需要紧急处理的内容,开发区会给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即使半夜给开发区的工作人员联系也会得到回应,24小时随时随地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这令我非常感动。”

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有助于增强区域竞争力,也有助于广泛聚集经济要素,促进产业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丽水经开区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在浙江省开发区率先出台了营商环境指标体系,通过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让企业实现“一次都不用跑”,不断加快问题处理速度,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在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丽水经开区遥遥领先。

以“企业就是衣食父母”为理念,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下一步,丽水经开区将持续强化“公仆意识”,全面深化“三服务”2.0版,系统化实施“改革破题、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系统工程,迭代升级“数字孪生”平台,建成浙西南大数据中心,切实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用温暖的情义和热心的服务,擦亮营商环境的“金招牌”。

前路漫漫,唯有实干。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竞速跑”中,丽水经开区以招商引资为发力点,迎着奋进的号角,怀着必胜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加速奔跑,全力冲刺。

“我们将忠诚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厉行‘丽水之干’,朝着‘浙江省开发区10强、全国开发区50强’的目标不断拼搏,力争实现新一轮更高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丽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