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动态 招商推荐招商动态产业发展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首页
>> 双招双引 >> 招商动态
【双招双引发力年】聚焦长三角珠三角 紧盯“五大产业”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
发布日期:2021-04-28 16:50:46 信息来源:宣传科 浏览次数:

“双招双引”是丽水经开区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今年丽水经开区把“双招双引”的重点放在长三角珠三角,并且在上海、深圳进行驻点招商、建设“城市客厅”,紧紧围绕“五大产业”的头部企业精准招商。4月23日-24日,集聚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带队赴深圳、上海开展招商引资。

深圳:布局“科创飞地” 导入前沿科技产业

刘志伟一行考察了一家从事新材料、并拥有自主终端品牌的科技独角兽企,是国内第一家将纳米银成功应用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该公司致力于打造纳米银透明电极产业链,实现从纳米银墨水合成、涂布、大规模工程应用、智慧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通过座谈,双方表示将通过“基金招商”模式开展合作,在经开区布局建设纳米银线、电致变色等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深圳上市公司民德电子投资了丽水经开区的晶睿电子“电子级晶圆片外延片制造项目”。通过“保姆式”的服务,该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半年即投产”,6月即将出产能。刘志伟专程拜访了民德电子,并且参观考察了北大方正集团旗下的半导体产业链头部企业——方正微电子。

座谈上,刘志伟介绍了丽水经开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培育情况,并表示希望民德电子和方正微电子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谋划新的项目落地丽水经开区,助力丽水经开区做大做强功率半导体全产业链。

在深圳布局“科创飞地”是此行重要目的。在深期间,刘志伟考察了世界500强企业三一集团开发建设的“三一云都产业园”,该园总面积65万平方米,以智能制造、工业物联、智能建造、人工智能四大产业为核心,集研发、办公、商业、公寓为一体的国际化智慧生态园区。去年,丽水经开区通过“三一云都”引进落地了容褀智能无人机。

刘志伟表示,希望通过“科创飞地”为纽带,与三一集团在“智能制造、未来建筑、车联网应用”三个方面进一步对接交流,细化合作内容方式,希望“三一云都产业园”中有更多的优质项目导入经开区。

上海:推进产业链招商 紧盯重量级企业

位于上海张江的“城市客厅”,自成立以来,已成功招引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以及完成A轮融资的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创新药(类似药)产业小集群。如今,越来越多的健康医药企业将目光放在经开区。

在沪期间,刘志伟先后考察了三家掌握前沿科技的生物医药企业,包括港交所上市公司、即将在创业板上市企业和小分子创新药领军企业。三家企业都计划落地“张江科创飞地”,向丽水经开区导入健康医药产业。

刘志伟表示,丽水国际科创中心建有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按照“一园一基金一政策一平台”的定位,非常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平台入驻,并在经开区建设生产基地和销售总部,形成“研发在沪,生产在丽、销售总部在丽”的沪丽协同产业培育创新模式。

为学习现代产业园区的建设理念和运营模式,刘志伟一行到上海荣怀科技广场进行考察。该广场定位为打造以企业运营管理总部、研发中心为主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了“园区运营+服务管理+投资孵化”的运营体系。

丽水经开区计划与荣怀科技深入合作,布点丽水开发驻上海“人才工作站”,精准对接导入高层次人才项目。

考察期间,刘志伟要求丽水经开区招商部门要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招商理念”,结合实际精准绘制主导产业“双招双引”思维导图,通过设立“科创飞地、城市客厅”扎根珠三角、长三角核心城市圈,紧盯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和大央企大国企,继续创新实践“基金招商、飞地招商、平台招商、研究院招商”等做法,继续扩大招商成果,全面提升招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