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动态 招商推荐招商动态产业发展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首页
>> 双招双引 >> 招商动态
【双招双引发力年】落实“一把手工程”紧盯“高精尖项目” 刘志伟进京赴杭开展“双招双引”
发布日期:2021-03-26 13:03:17 信息来源:宣传科 浏览次数:

北京是央企、国企和五百强企业最集中、高端科研人才资源要素最集聚的城市之一。今年,丽水经开区把北京作为“双招双引”重点,计划在京设立“飞地”,紧盯大央企、大国企、产业基金、头部企业,持续扩大研究院招商成果,加快推进产业跨越发展。

3月23日-25日,集聚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率队进京赴杭考察,带头开展“双招双引”,争分夺秒推动项目落地。委领导陈磊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基金招商

基金招商是丽水经开区“双招双引”的重要举措。今年的重点是深化与大型央企产业基金、知名产业基金的战略合作,围绕五大产业面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招引高端产业项目。3月18日,丽水经开区联合央企中核基金邀请北京博电新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鸿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到经开区考察洽谈。不到一周时间,丽水经开区就到北京实地考察,围绕项目落地进行再次对接。

博电新力是国内唯一研发生产复杂电气系统系列性能测试设备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实验室精密仪器、功率在环仿真(PHIL)设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研发、检测、试验关键设备、功率半导体检测设备、复杂电气系统智能制造、智能运维检测、试验专用设备等。其自主知识产权、多项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有效替代进口,解决了电气科学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该公司还拥有11年以上国际市场经验,客户遍及欧洲、北美、南美、印度、俄罗斯、东南亚等五十多个国家地区,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飞轮储能是一项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技术,代表一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的先进水平。鸿慧能源由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团队相关成员领衔,成功研制我国首台磁悬浮惯性飞轮,使我国卫星寿命由几年提高到十几年,姿态稳定控制精度提高一至二个数量级,是我国目前最优秀的飞轮储能技术提供商。

云科领创以“线上云平台+线下运营”的方式,开展招商引才、创新创业、园区运营、产业培育等服务,是国内领先的产业大数据运营商和产业综合服务提供商。

通过此次招商考察,丽水经开区深入洽谈对接了半导体检测研究院、新能源汽车供电系统、飞轮储能制造基地、园区运营等项目。其中,既有制造类的补链延链产业项目,也有前沿科技的“检测”研究院项目。

生物医药加速器

建设高标准专业型生物医药加速器、培育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也是“双招双引”、产业提级的重要内容。

为此,刘志伟一行专程考察了位于北京经开区的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有限公司。该公司建设运营了4个科技园区,托管运营了北京5个科技园区和国内10个空间基地,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考察中,刘志伟表示,汇龙森科技园从物业型孵化器起步,历经专业孵化器、专业+投资型孵化器,发展为目前的全产业链孵化器,服务能级从项目孵化升级到企业孵化,再升级到目前的产业孵化级别,系统性、可行性极强,非常值得丽水经开区学习借鉴。下步双方将在科技孵化器建设运营方面开展合作。

运用不动产金融工具盘活存量资产

中联基金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全方位、多层次、国际化的不动产业务机构,是市场上唯一横跨新加坡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与银行间市场的机构,公司核心团队长期参与REITs研究,占领学术高地和行业话语。

座谈中,中联基金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不动产金融工具探索实践案例,为下步开发区资产证券化,探索“资本+资产+商业管理”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研究院招商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突出,经管学科优势明显,多学科相互渗透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该校设有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拥有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今年,丽水经开区计划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丽水人工智能研究院”。

3月25日,刘志伟一行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对接合作事宜,他希望可以依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人工智能)学院学科专业优势与人才资源,搭建高能级的科研平台,围绕提升精密制造产业等级的目标,加快科研创新与成果的产业化。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斌在座谈时表示,将全力加快研究院的落地工作,有信心将其建设具有高水平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产业示范带动与技术推广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据介绍,该研究院将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长江学者、国千专家、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专家牵头“挂帅”,重点在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物流、智能金融、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领域,开展科技项目的研发与中试、成果转移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孵化、产业人才引育等工作,打造成“区校合作、赋能转型”的科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