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丽水市环境保护督查廉政专栏活动专栏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已归档)文化礼堂宣传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关于印发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一季度建筑工程综合检查通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6 15:58:00 信息来源: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

关于印发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一季度

建筑工程综合检查通报的通知

 

 

开发区各在建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无欠薪”行动、扬尘防治等工作部署,压实建设各方主体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开发区建设领域实际情况,我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综合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开发区在建工程进行检查,重点是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排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建设领域“无欠薪”行动相关制度落实情况,扬尘防治措施落实等方面。共检查在建工程60个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提出整改意见347余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 一)部分项目的责任主体履职仍然不到位

一是部分建设单位作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较淡薄,普遍缺乏对施工、监理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履职的考核,没有委托监理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专业能力不足,施工关键部位和程序管理不到位。二是部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及其他管理人员、监理单位总监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流于形式,技术资料、安全台账中虽有本人签字,但具体内容不尽了解。三是对发现的问题整改复查闭环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二)“无欠薪”各项制度落实不到位

部分项目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不规范,建设单位未按照协议及时打入工资性工程款,工资发放台帐与劳动合同约定不一致,农民工实名制数据采集和上传不及时,个别工地屡次发生农民工欠薪上访投诉。

(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不到位

施工单位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意识淡薄,施工现场显著位置未公示危大工程名称、施工时间和具体责任人员,未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部分施工单位未编制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方案编制人员或者项目技术负责人未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未向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等问题较为突出。

(四)施工扬尘治理各项措施执行不到位

部分工地未严格落实扬尘治理专项方案,土石方施工现场降尘设施配备不足,出入口车辆冲洗不到位,施工现场裸露部位硬化不到位,砂石等松散材料及建筑垃圾未集中堆放并覆盖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处理情况

根据检查实际,结合后续整改情况,决定对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屡次发生民工欠薪上访投诉及扬尘治理不到位的相关责任单位及人员给予通报批评。

(一)年产3000万辆汽车滤清器项目(1#-4#车间、综合楼、研发楼、门卫)

建设单位:丽水福茂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伟杰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郭健

监理单位:浙江处州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总    监:杜楠

主要问题: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存在较大问题。

(二)华侨总部大厦(1、2、3#楼、地下室)

建设单位:浙江茂耀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丽水天宇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谢建伟

监理单位:浙江之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总    监:傅财玉

主要问题:未按要求及时足额发放民工工资,多次发生民工上访讨薪。

(三)丽水南城遂松路南段东侧截洪排涝工程(一期)

建设单位: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施工单位:缙云县鑫达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经理:陈君飞

监理单位:浙江方圆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总    监:张善学

主要问题:未严格落实扬尘防治相关措施,造成道路严重污染。

(四)年产300万个箱包、1700万件箱包配件项目(宿舍楼、生产车间一、生产车间二及办公楼、生产车间三、生产车间四、门卫、消控室)

建设单位:浙江丽森实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东旭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李明明

监理单位:浙江泛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总    监:张琳

主要问题:未严格落实扬尘防治相关措施,造成道路严重污染。

(五)年产5000万辆汽车滤清器、5000万只中冷器生产线项目(5#厂房、6#厂房、7#厂房、9#厂房、综合楼、研发楼、宿舍及餐厅楼、门卫)

建设单位:浙江美星实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丽水丽磐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刘志海

监理单位:浙江泛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总    监:张琳

主要问题:未严格落实扬尘防治相关措施,造成道路严重污染。

(六)年产100万米精密滚动直线导轨、120万只滚动滑块、20万米冷轧滚珠丝杠、40万只滚珠螺母项目(综合楼、研发楼、1-3#车间、门卫)

建设单位:浙江得利亚自动化制造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丽水市中诚市政园林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陈国跃

主要问题:未严格落实扬尘防治相关措施,造成道路严重污染,遭周边群众多次信访投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履职。持续开展 “打非治违”行动,进一步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执行《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自身建设行为,严格查处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关健部位及程序管理,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水平。

(二)进一步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施工单位应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内容落实相关工作,监理单位做好检查、监督及把关工作。重点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加强学习培训教育,消除安全隐患。

(三)进一步开展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强化建筑工地严格落实“七个100%长效机制”检查,对扬尘治理不到位且影响恶劣的工程项目责令停工整改,从严查处相关责任单位及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进一步推进“无欠薪”行动。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托管协议及时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打入工资性工程进度款,施工单位要通过银行及时足额支付工人工资,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实名制数据采集和上传,规范用工管理。对多次发生农民工欠薪投诉上访的施工单位,我局将重点调查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