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机构设置领导介绍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31 16:45:0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7 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月 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水阁工业区绿谷大道238号2012室,邮编:323000,电话:0578-2600057,电子邮箱:lsjjkfqbgs@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根据人事调整,党政办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增加人手,落实3名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使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15年除继续使用管委会门户网站、开发区播报、处州晚报?新闻南城专版、生态新区报、生态新区网站、南城论坛、丽水商会报、大型宣传栏、水阁公园LED大屏等媒介发布信息外,并开设区一级“丽水经济开发区”、“生态南城”等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基于移动端的权威政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上舆论,还积极提高区政府短信平台和官方微信的利用率,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应急信息等,提供便民服务和在线微友互动,2015年共回复网友互动提问45件。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从公众需要出发,结合开发区承担的工作职能实际,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本办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规范信息公开操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从具体审核操作上层层把关,按照年初政府信息年报工作思路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着重加强对委属单位和各处室的发文指导和监督,确保人事、重大活动信息及时公开。

五是加强公开队伍建设。注重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操作培训和业务学习,由点及面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委属各部门的内勤、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政务信息员、大学生村官、新进人员集体进行统一培训,结合各部门各岗位各具体工作的要求,点面结合系统地开展学习,并利用OA建立开发区内勤群、政务信息工作交流群、工作联系群、等内部办公群和开发区政务信息群等,促进各部门间的沟通交流,方便重点工作任务的部署和落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调研、检查和考核工作,查帮结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委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同时,强化与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行之间的对接交流,学习借鉴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并邀请市委办信息处专家到开发区进行现场培训讲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08条。2015年,本委在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站、丽水经济开发区微信、处州晚报·新闻南城、开发区中累计公开信息2475条,其中非公文发布的发文总数2392条、公文发布的发文总数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开发区在丽水市政府网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7大类、19条目录,总共信息204条,其中非公文发布的发文总数121条、公文发布的发文总数83条;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站中公开各项信息累计790条,其中园区动态588条、公示公告137条;在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404条;制作播放开发区播报52期;刊登生态新区报96期、处州晚报·新闻南城52期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2015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通过丽水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站和丽水经济开发区官方微信(微信号:ls2600111)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开发区未接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需要答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5年,开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如部分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我们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下一阶段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知情,让人民群众来监督,不断提高开发区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规范公开内容和完善系统平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系统平台。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三是强化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经常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优化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加快公开时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后)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47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8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45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9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40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9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315
单位负责人:韦恩军      审核人:陈 栋        填报人:陈慧萍     
联系电话:2990879                     填报日期:2015年1月8日